對於中醫的認識都是從身旁的人聽來的


要進入中醫護理這一塊,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


我可以做得好嗎?就去試一試吧!


我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在我待的醫學中心裡,中醫部門的門診數及醫師人數是全院最多的


從早中晚都有門診,有些醫師固定每天都會延診


在聽似平和的中醫,其實比想像中來得忙碌


除了基本的看診叫號、安排病患順序之外


當醫師幫病患針灸時,我們需要跟著醫師一起站在治療床前數針數


如果醫師有需要任何物品,如拔罐杯、艾灸粒或是毛巾


我們要拿給醫師,並在旁協助醫師執行治療


遇到病患需要電療時,護理人員要在醫師監督之下執行電針


當然以上這些工作時都是站著的
 


一床針灸治療完就移動到下張治療床


還必須在診間及治療室當中來回穿梭走動


看看有沒有空的治療床可以安排病患使用


除了要看每床之間的距離,還要依照病患報到的先後順序
 

自己把扎針順序安排好之後告訴醫師


我們的治療床不多,但病患卻比治療床多很多


所以還會發生搶床的情形,如果搶不到床,


病患就只好在外頭等,也可能會影響看診的進度
 


一整天下來其實腦袋需要不斷的轉及到處走動


如果幾乎都是需要針灸的病患


可能一整個上午或下午幾乎都沒有坐到椅子也是常有的事


以上這些是大致的工作內容,其他還有一些細項就不多說了


另外中醫護理專業的部分有一個七科九學分的課程


我沒有特別去拿這張證照,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在中醫護理的日子不算長,卻是我很珍貴的回憶


這段時間學到了不少,生活過得養生許多應該是最大的收穫吧!


對於中醫護理有興趣的護理姐妹們


不管是詢問工作內容細節或是聊聊天都歡迎留言給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